湖北日報訊 記者 楊富春 通訊員 彭文潔 劉洋
  近日,荊門市首個以個人名字命名的公路站——“韓士法公路管理站”在東寶區慄溪鎮慄溪公路站掛牌。25年來,韓士法敬業奉獻,被授予“湖北省勞動模範”、“全國百名模範養護工”、“湖北省公路養護技術比武第一名”等榮譽稱號。
  選擇與奉獻
  養路工作枯燥繁瑣,不少人因守不住清貧而離開。可韓士法高中畢業後當上養路工,一干就是25年。
  今年年初的一天,大雪封山。凌晨6點,韓士法接到一位司機的求救電話,距慄溪鎮7公里,大雪壓垮大樹,將路堵死。他立刻開著農用車趕到,頂著風雪拖運樹枝。手指被樹枝刺穿,他忍著劇痛將公路清理乾凈。
  過往司機最怕車壞。“前不著村,後不著店,真沒辦法。”陳師傅說起前年的事記憶猶新。當時,他的大貨車鋼套壞了,停在路邊發愁時,巡路的韓士法趕到,騎車到10公裡外的集鎮上買回鋼套將車修好。
  興趣與挑戰
  韓士法潛心鑽研區公路的致命剋星。為治理水毀,平時要清好排水溝。可沿線居民每天出入家門口,為圖方便經常將排水溝填土墊平。他耐心地一家家做工作,將邊溝挖開,路面水毀得到有效治理。
  慄溪周邊鄉鎮產煤,大型超載運煤車輛多,路面經常出現大面積沉陷、擁包、鬆散。韓士法探索出一套補油作業新工藝:採用鋪築水泥穩定基層、混凝土處理路面,徹底根治了路面推移難題。為節約成本,他還發明瞭“油鍋巴”廢物利用辦法,填補坑槽和硬沉陷。
  韓士法多次在技術比武中脫穎而出,獲得“湖北省十佳公路養護標兵”等稱號。
  小我與大我
  作為沒有編製的合同工,韓士法月薪僅2000多元。他沒有怨言。高強度作業,經常加班,他落下了肩周炎、腰肌勞損、胃病等疾病。
  去年6月,他因胃病住進醫院,可心仍在公路上。“醫院里躺著,我覺得成了廢人。在路上我心裡才踏實。”兩天后,他便回到崗位。
  他的女兒在荊門城區讀初中,妻子曾勸說他申請調到城區,方便照顧女兒。可不久,站里分來一批大學生,需要他教技術。他還是決定留下來,偶爾趁著休息到市區看看女兒。
  風雨25年,在蜿蜒的山鄉公路上,韓士法默默耕耘,書寫“大我”於天地間。
  (原標題:25年,他一直在路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75spl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